首頁 高壓氧治療

高壓氧植牙 相關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高壓氧介紹 - 卡通版
高壓氧介紹
高壓氧患者見證

國外高壓氧植牙、治療相關介紹 / 報導

1.高壓氧植牙、治療簡介

是一種間斷性、高濃度而短時間的氧氣呼吸治療法。此種治療為將病人置於一個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接著以空氣或氧氣將艙內壓力加壓到超過一個大氣壓後,再依病情的不同,而增加到所需治療的深度,病人再經由面罩呼吸100%的純氧,如此治療方式稱為高壓氧治療。

2.高壓氧艙介紹

由於治療人數的不同,可以分為單人艙和多人艙兩種:

單人艙:一次只能治療一位病人,以氧氣加壓到所需的治療深度,病人不需要戴面罩,直接呼吸壓力艙內的純氧氣治療。

多人艙:一次能同時治療多位病人,先以空氣加壓到所需治療的深度,再請病人帶上面罩,呼吸100%的純氧氣治療。

3.認識高壓氧艙(圖示介紹)

4.氧氣的重要性

我們賴以生存呼吸的空氣中,氧氣約佔五分之一的份量。若是空氣中缺乏氧氣,人類的生命就無法得到延續。氧氣是人類生命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人體只要缺氧時間超過三、五分鐘以上,就可能造成身體器官的永久性傷害,氧氣是生命中所不可缺乏的,故我們不得不正視氧氣對生理健康的重要性。

5.氧氣與傷口的關係

傷口的癒合,需要組織細胞氧氣濃度達到三十毫米汞柱以上,若低於二十毫米汞柱,則完全無法生長。其原因是如果氧氣含量過低,則無法促成纖維母細胞增殖,來製造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是傷口生長的重要因素。另缺氧亦引發血管新生停止,傷口就更不易癒合。 高壓氧治療可促使傷口組織的氧氣含量提昇、纖維母細胞增殖,進而製造膠原蛋白,使血管新生產生,而促使傷口癒合

6.高壓氧治療應用於植牙傷口照護

主要是藉由增加血氧濃度來提升組織內的含氧量,除了使紅血球含氧量達飽和外,更以物理的現象來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

2.血漿高濃度氧合作用使血管收縮,減少組織間隙水腫,達到消腫作用。

3.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提升白血球殺菌及抑菌功能,就如同抗生素一般,可預防及治療感染性疾病。

綜合以上優點,高壓氧適應用於牙科傷口照護,例如植牙手術後、傷口不易癒合、傷口受感染、組織腫脹者,皆能減緩其不適感,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7.我適合接受高壓氧治療嗎?

‧絕對禁止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狀況有:

(1) 未經治療的氣胸。

(2) 未經治療的惡性腫瘤

‧相對禁止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疾病與狀況有:

(1) 上呼吸道感染。

(2) 慢性鼻竇炎。

(3) 癲癇。

(4) 未經治療的高燒38.5℃。

(5) 有過氣胸的歷史。

(6) 有過耳朵手術。

(7) 有心肺功能障礙的老年人。

(8) 懷孕

8.治療前注意事項

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病患不可擦髮油、化妝品、口紅或乳液,也不可穿著人造纖維衣物,因其易產生靜電甚至造成火災,而以穿著特製的棉製衣褲為原則;更不可攜帶火柴、香菸、打火機或助聽器入進入高壓艙,以免引起爆炸的意外事故發生;此外,病患在治療前一小時禁飲用碳酸飲料(如汽水或啤酒),因空氣膨脹會造成胃腸不適的症狀;而抽菸更會引起血管收縮,不僅減低高壓氧治療的效應,更可能會衍生抽筋。

9.治療中注意事項

在治療中,由於加壓會引起耳膜的鼓脹,此時可用手捏住鼻子,閉住嘴巴,用力用鼻子出氣或吞口水,即可使得耳膜悶脹感消失。高濃度氧氣治療過程中,有大約為萬分之一的病患會伴隨氧氣中毒的症狀出現,其中包括有耳鳴、視覺障礙、嘔吐甚至抽筋,但只要取下氧氣面罩,呼吸艙內空氣,症狀則會消失

10.治療後注意事項

接受高壓氧治療後,少數患者會感覺耳朵不適,如耳鳴、嗡嗡聲,返家後多喝溫開水或做吞嚥動作可逐漸改善。極少數病患可能產生暫時性視力減退,但大多數在十天左右便會完全恢復的。

常見問題Q & A

Q:高壓氧植牙跟一般植牙差異在哪,有何好處?

A:一般植牙手術並無搭配做高壓氧治療,為提供牙科患者更完善的術後照護,本診所耗資兩千多萬,購置德國進口高壓氧艙,患者植牙當天即可做高壓氧治療, 它可大幅提升血液中氧含量,使受傷的組織得以快速修復,並可促進血管收縮,減輕水腫情形。

Q:高壓氧對人體益處?

1.高壓氧氣可增加組織間的氧氣分壓,改善組織缺血、缺氧現象,並促使纖維母細胞增生、膠原蛋白、肉芽組織及新血管形成,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傷口癒合。

2.血漿高濃度氧合作用使血管收縮,減少組織間隙水腫,進而達到消腫的作用。

綜合以上優點,高壓氧適應用於牙科傷口照護,例如:植牙手術後、傷口不易癒合、傷口受感染、組織腫脹者,皆能減緩其不適感,進而達到較佳治療效果。

Q:高壓氧治療時間多長?

A:植牙術後做高壓氧,通常一個療程為60或90分鐘,由醫師評估。

Q:接受高壓氧治療為什麼一定要穿著純棉衣物?

A:因為非純棉衣物易產生靜電,靜電遇氧會燃燒造成火災。

Q:高壓氧植牙費用會很貴嗎?

A:一般院所自費做高壓氧治療,單次的費用約1500~2500不等,

若在本院接受植牙手術,本所將視患者情形,提供多次療程,費用不另計,將內含於治療費用中。

文章參考來源 http://edn.udn.com/article/view.jsp?aid=634623#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