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正妹拔牙後嘴麻 二階段手術降低後遺症風險

正妹拔牙後嘴麻 二階段手術降低後遺症風險

 

陳小姐一年前將右下智齒拔除後,嘴唇至今仍有約五元硬幣大小區塊麻木無知覺,

至楊梅天成醫院牙科求診。

 

正妹拔牙後嘴麻 二階段手術降低後遺症風險

25歲的陳小姐,一年前因右下智齒蛀牙曾至牙科診所做拔牙處理,但術後腫脹疼痛, 右下嘴唇附近約五元硬幣大小的區塊麻木感至今仍未消退。

 

上個月左下智齒疼痛,陳小姐害怕相同情形發生,於是至楊梅天成醫院牙科求診。 經牙醫師以新型二階段矯正式拔牙手術後,順利移除左下水平智齒,術後恢復良好,無腫痛及神經麻痺等後遺症。 楊梅天成醫院牙科徐偉軒醫師表示,陳小姐左下智齒屬於埋伏阻生齒,即橫躺的智齒被牙肉及骨頭包覆而無法順利長出來。

 

3D電腦斷層診斷發現,智齒牙根扭曲且與下齒槽神經交疊,若施行拔牙手術有很高的風險造成神經麻痺。 醫師採用新型二階段矯正式拔牙手術,第一階段先安裝局部矯正裝置,並以微創手術將智齒周圍干擾移除,經過一至兩個月利用矯正原理將智齒根部牽引至安全區域後,再進行第二階段,取下局部矯正裝置並將智齒完整拔除。

 

智齒又叫第三大臼齒,位於口中上下左右齒列的最後方,一般會在18歲前後出現在口腔中,有智慧成熟象徵,所以又被稱為智齒。 隨著飲食精緻化及臉型的改變,使我們漸漸沒有足夠寬大的顎骨來容納相同顆數及大小的牙齒, 於是歪倒、推擠、甚至長不出來的情形就會發生。根據統計,約有八成東方人有智齒萌發不理想的情形,而高達20%的成人可能因智齒萌發異常感到困擾。

 

徐偉軒醫師提到,下顎常見有露出卻卡住長不出來的智齒最容易產生問題。如果智齒完全未與口腔相通,與世隔絕,那麼細菌及食物碎屑無法影響到,就不易造成症狀。 但若接近口腔,或是已部分萌發,上方覆蓋的牙肉與相鄰的第二大臼齒間容易因食物碎屑堆積,而滋生細菌、牙菌斑,產生蛀牙或牙齦發炎、腫痛等。

 

長時間置之不理,恐造成感染,嚴重時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會波及隔壁牙齒,造成第二大臼齒一起被拔除的命運。 徐醫師表示,阻生智齒的治療,通常由牙醫師於門診進行齒切除手術拔除。既然是手術,勢必存在一定程度的後遺症風險。 研究報告指出,智齒手術約有2.6~30.9%的機率併發後遺症,程度則從輕微的術後腫痛,到永久神經損傷、顎骨骨折,甚至發生威脅生命的術後感染等。

 

輕微的後遺症通常不需額外處置即可自行恢復正常,較嚴重的後遺症則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甚至留下無法回復的影響。也就是說,下顎深度埋伏齒有較高的風險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三叉神經負責掌管人臉部、嘴巴、眼睛、鼻子及頭皮的感覺。

 

下齒槽神經為其中一個分支,從下排後牙牙根的下方通過下顎骨的兩側。 由於下齒槽神經為負責傳遞感覺的神經,當受到影響時,並不會臉歪嘴斜或顏面神經失調,也就是說這種麻木的感覺只有自己知道,但旁人看不出來。

 

一般建議術後可補充維生素,協助受損神經修復,大多數因手術造成神經損傷三個月內能自行恢復,少數神經修復或再生甚至長達一年半以上。

 

文章參考來源 http://www.enewstw.com/focus01.asp?ItemID=25115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劉先生————

         

 

————黃先生————

         

 

————莊小姐————

         

 

————張先生————

         

 

————王小姐————

         

 

————游女士————

         

 

————彭先生————

         

 

————陳小姐————

         

 

————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