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診療項目 顎齒矯正

顎齒矯正

 

 

有暴牙?牙齒不齊?牙齒歪了?不用害怕,這些牙齒問題都可以通過矯正方式解決!

現代人追求美感,牙齒不再只是咀嚼食物的工具,更是增加美觀和自信的魔法石

因此無論是求學階段的茵茵學子、正在職場打拚的上班族,或辛苦操持家務的家庭主婦,

有越來越多人因牙齒紊亂、咬合不正、暴牙等困擾求助牙醫師。

做矯正治療時,牙齒、牙周膜、齒槽骨、軟組織、顏面、顎骨及顳關節等有關的骨骼和肌肉,皆同時受到影響。

在保持原有牙齒形態不變的前提下,對牙齒進行重新排列,恢復口腔功能與正常形態的過程,

而不是單純為了美觀,實質是一個口腔骨骼的生物學改建過程,就是我們常見的佩帶牙齒矯正器,

這個過程一般需要1~2年左右的牙套生活來成就整齊的齒列

選擇對的口腔矯正醫師,逐步打造個人專屬治療計畫,還給您一口整齊的貝齒!讓您找回美麗與自信。

 

● 矯正流程    

 

● 病例介紹    

 

● 齒顎矯正常見問題 Q & A'

※ 什麼是齒顎矯正? ※ 齒顎矯正的目的?
※ 矯正一般需治療多久? ※ 何時做矯正最好?
※ 齒列矯正期間是否會有不適? ※ 成人做矯正有效嗎?
※ 矯正後,會再恢復原狀嗎? ※ 矯正有副作用嗎?
※ 什麼是迷你骨釘? ※ 矯正為什麼要照X-光片?
※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 矯正器掉是正常的嗎?
※ 裝了矯正器為什麼容易嘴破? ※ 治療完成後的維護之道

 

 

 

 

 

 

 

 

 

 

暴牙矯正前/後

 

 

齒列擁擠矯正前/後

 

錯咬矯正前/

 

 

齒顎矯正乃是使用各種矯正裝置移動患者牙齒及引導骨骼,使患者的牙齒排列整齊,咬合協調與穩定。

然而,牙齒著根於顎骨,顎骨又分上顎骨及下顎骨、 上下顎骨成長的速度/方向及時間各有不同,每個人的狀況也各不相同。

因此,齒顎矯正更精確的意思是,矯正牙根在顎骨內的適當位置。

 

 

 

外表美觀只是齒顎矯正後的自然結果,
事實上還有許多遠比美觀更重要的目的:  

★增進牙齒健康:因排列整齊,咬合良好的牙齒,容易清洗保養,受力正常,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亦可避免牙持提早脫落及損壞  

★發音/言語的改進:咬合不正,齒列不整常造成許多發音不正的弊病  

★消化系統的增進:健康正常的齒顎關係才有良好的消化功能  

★消除自卑心理,增進自我信心  

★避免顳顎關節病變:齒顎不正,會造成顳顎關節病變,引起偏頭痛/顳顎關 節開口疼痛開口受限,顳顎關節開閉不正常聲響等症狀

★發育中的小孩及早診治,避免齒列咬合不正造成顎骨發育的不協調

 

 

 

通常需1.5~2年左右,每3~4星期就診一次,輕微或局部齒列矯正可於一年內完成,

但有些要2~3年皆屬正常,個人的差異度及困難度,是影響時間的主因。

小孩因骨頭未完全成熟,牙齒通常比大人容易排列整齊,時間也較短,

而病患以良好的態度與醫生密切配合,所花的時間也較短,

治療完成後還需1~2年的維持期,依問題嚴重性及病人年齡而言,每3~6個月回診一次。

 

 

 

所謂最好的矯正時機,是國小六年級到國二,因為此時骨骼較軟且行為較容易控制 然而,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做矯正都有其效果,重點在於病患訴求,畢竟每個人的骨骼牙齒個別 差異性很大,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去給矯正專科醫師評估,同時可以請矯正專科醫師依照個人 的狀況,制定個人化的矯正計畫,除了可清楚地了解矯正所需時間,同時也可預估出矯正所需 之經費

 

 

 

近年來由於器材的進步與改善,已使不舒適減少到最低,不過初期戴矯正器及每月的定期調整, 仍會有些許的不適應及牙齒覺得痠軟無力,因此須改食流質及麵食等食物,大部分的病患在幾 次後就適應了,此外,治療期間當然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的維護以免造成蛀牙,牙齒脫鈣或牙周 炎等問題

 

 

 

成年人骨骼發育已成熟,要移動牙齒比較困難,所以通常不做長距離(8mm以上)的移動, 而僅就其臉型牙齒骨骼做一協調性的搭配,但可肯定的是,牙齒是絕對可以排列得整整齊齊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一般如果診斷正確,治療完全,再經過適當時期的固定 裝置使牙周纖維重組,並固定在新的位置上,一般都沒有問題,但是有些不正 咬合,如果病因診斷不正確,或矯正治療後,病人未能合作戴用固定器,則有 可能無法保住治療效果。 因此,求診齒顎矯正醫師,經治療完成後,病人亦需合作,好好戴一段時間的 矯正器。

 

 

 

矯正是一種咬合關係的重建,而且都是以自己現有的牙齒去排列, 所以目前為止還沒有論文提出矯正造成的副作用,而有一點需要注 意的是,做完矯正後因為肌肉(牙肉)纖維並沒有被切斷,所以被壓縮 或被拉長的肌肉纖維存有壓力,會造成矯正排列整齊的牙齒再變亂, 所以當矯正完的初期必須配戴維持器,以確保排列整齊的牙齒不在變化。

 

 

 

運用迷你骨釘、骨板充當支柱矯正牙齒的最新技術,不僅手術簡單,還可縮 短治療的時間,從外觀上也看不出來,讓想要擁有一口美齒的人,也能有新 的選擇。

迷你骨釘以及骨板,經常被運用在神經外科、整形科、骨科上以及矯正牙齒上 ,一般在矯正治療時需要強而有利的「錨定」做支柱,而後牙的根牙穩固,常 被用來做矯正時的錨定。最新的矯正技術,是將迷你骨釘或骨板鎖在骨中來移 動牙齒,可依需要放在最有利的位置,矯正完成後再將骨釘拆除即可。

即使後牙缺牙或後牙牙周組織破壞不穩固沒有錨定時,也可以使用。因迷你骨釘 直徑很小,拆除後數天傷口即可癒合,加上迷你骨釘及骨板為生物相容性高的鈦 合金。

進行植入迷你骨丁的手術相當簡單,只要在局部麻醉、翻開牙齦、將迷你骨釘鎖 入骨中,在進行縫合,手術時間大約只要10到20分鐘即可完成。

以往鋼套矯正,在移動牙齒往往是雙向移動,如果暴牙情況嚴重的病人,就需要 更多的空間把前排的牙往後移動;迷你植釘矯正技術可以讓牙齒單向移動,增加 移動空間,固定力也比骨釘還要好。但,狀況較嚴重的患者還是要在裝置傳統鋼 套,但可利用骨釘的力量讓治癒效果更好。

 

 

 

照環口X光片的目的有下列幾點:  

★是否有蛀牙  

★牙根的角度  

★檢視牙周是否健康(齒槽骨高度是否正常)  

★牙齒數目是否正確:是否天生缺牙或天生多生牙

照側顱X光片的目的評估齒槽骨/顎骨/牙齒/臉型…等等,是否可互相搭配 醫師在根據上列X光片(環口X光片/側顱X光片)為基礎做整體性的考量; 以訂定一個全方位的矯正治療計畫,確保病人能有最好的治療成果

 

 

 

拔不拔牙是矯正醫師根據患者X光片/骨頭狀態/牙齒位置,角度/方向/臉型 以及牙齒雜亂的程度做全方考量,才決定是否拔牙,並非矯正一定要拔牙。

 

 

 

矯正器的黏著劑是樹栺的成分,且矯正器將來是要拆除的,因此不會黏死, 難免因吃東西的習慣或刷牙拉扯的碰撞等…都會掉矯正器唷!不用擔心, 回診後重新黏上即可。

 

 

 

矯正初期還是要先適應口內的異物感,矯正裝置難免會因摩擦,使您的口腔黏膜受傷, 可利用軟蠟條包覆住不舒服的位置喔!回診後矯正醫師會幫您調整。

 

 

 

在除去口中的矯正器後,並不表示治療已完成,還需要一段所謂的維持期, 維持期的目的是穩定既得的成果,此時通常須裝置維持器,使用維持器的時 間通常是1~2年。

 

 

文章參考來源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681

 

 

 

其他看診項目

 

齒顎矯正 牙周病科 兒童牙科 美容牙科 假牙膺復

 

根管治療 笑氣麻醉 顯微根管 顯微植牙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劉先生————

         

 

————黃先生————

         

 

————莊小姐————

         

 

————張先生————

         

 

————王小姐————

         

 

————游女士————

         

 

————彭先生————

         

 

————陳小姐————

         

 

————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