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章分享 植牙診治過程備受屈辱、引發醫療糾紛?

 植牙診治過程備受屈辱、引發醫療糾紛?

 

約在2015/2-3月間、預約了桃園市春日路的植牙診所、有了下列的植牙問診的對話:

 

病患:歐美和韓國的植牙差別在哪裡?

護士:賓士和TOYOTA當然不一樣 (這是答案嗎?我想了解材質)

 

病患:大部分的病患選擇歐美和韓國、哪個比較多?

護士:老闆選擇歐美的、因為價格負擔的起、員工選擇韓國、因為價格較低(我是想了解大宗品牌)

 

病患:歐美和韓國價格差了幾萬元、是不是材質是有差異呢?

護士:差不多!當然是老闆的身份、一定選擇歐美的、但員工只能選擇韓國的、因為價格不一樣

 

病患:歐美和韓國的保固分別多久?

護士:歐美5年、韓國1年

 

病患:既然材質差不多、為什麼歐美5年、韓國1年?

護士:當然了!老闆的身份和員工不同

 

……..…所有植牙的諮詢、都圍繞在賓士和TOYOTA、老闆的身份和員工不同……..………….(花了2個鐘頭)

 

2015/04/09在網路上預約桃園市新埔六街植牙診所、結果是春日路的護士打來、她說二個是同一個老闆、而上次諮詢我的護士已離職、電話中請教了問題、護士希望我能再給醫師再問診、把我上次不了解的問題、親自問一次、並提醒我帶錢過去

 

醫師:上次妳不是有來嗎?怎麼又來了?

病患:上次有不了解的、所以再來請教

 

病患:以前的金屬牙根有幾根?

醫師:2根 病患:拿下2顆臨時牙套(指著其中一根)、這根是金屬的嗎?它不是自體牙根 醫師:沒有!就是沒有啊、我就告訴你2根了啊!妳為什麼又問呢?(情緒顯的不耐煩、因為我不知道啊、我不會看X光片啊、我不是牙醫的專業領域啊、所以我來做植牙諮詢不是嗎?就是來請教不是嗎?若你不是專業、我何須來掛號付費呢?我的時間也非常寶貴、不是嗎?)

 

病患:(指者臼齒的X光片)醫師、我這些牙根還有金屬嗎?我想全口植牙、想把金屬牙根都拔掉

 

醫師:沒有啊!剛才不是根妳說2根了嗎?怎麼妳一直問我呢?妳在質疑我的專業(聲音越來越大聲)

 

病患:現在牙齒很痛、上次來時、護士說左、右的上臼齒有未長出來、已經蛀掉

醫師:你不要亂講喔!(激動)、來、來、來、護士你把上次記錄的拿來(大聲又激動)、你這樣會有醫療糾紛(牙齒痛的發昏、只想確認是否能拔、怎麼說會有醫療糾紛、是怎麼了?)

 

病患:醫師、你不要誤會、我意思是、我現在牙齒很痛、是不是蛀牙的問題、能拔掉嗎?

醫師:根本沒有的事、你不亂講喔!(非常大聲)

 

病患:我是說、我牙齒非常痛、該怎麼處理?你那麼大聲、又不是要找離職護士對質這件事、我是指應該怎麼處理我現在的牙痛問題?

醫師:(不語……3秒後、看著X光片)、你的右上的臼齒有一顆蛀掉 (護士急忙緩場說、先吃止痛消炎後才能拔牙)

 

病患:全口植牙我想做每個都是單顆的(已經30多年、沒有用牙線棒剃牙、這是我植牙另一個夢想)

醫師:你說的喔!做單顆牙齒會鬆動不牢固、來、來、來、護士!(大聲吆喝)把這句話寫上去、影印給她、不要到時候有醫療糾紛(醫師啊!醫師、我並非牙醫學界、單顆植牙是我的想法、電話中已告知護士、她希望由我告知、我怎麼知道植牙的風險呢?你只要告訴我、這樣是不可行的、佔在病患的立場、當然尊重醫師的專業!真的無需嗤之以鼻又大聲無禮的吆喝)

 

病患:X光片能看出左上排能保留的牙根嗎?我左上排的臼齒現在也很痛

醫師:不能!怎麼可能!你要拿掉才知道、不過拿掉你的左上排假牙、今天是裝不回去、以後也裝不回去、你要嗎?現在來拆啊!(語帶恐嚇又大聲、讓人心生害怕)

 

病患:不是拿下來、怎麼裝不回去(左上排假牙已經鬆拖、但無法插話告知) 護士:X光片怎麼看出來的、要鋸掉假牙才能確定(早已鬆動很久、手指一撥就掉了、我怎麼知道拿掉是鋸掉的意思、連我想告知的機會也沒有)

醫師:要不要?要不要?拿啊現在拿啊(音量還是大聲)

 

病患:(考慮3秒)好!那就拿吧

醫師:你說的喔!到時不要又有醫療糾紛喔!(不是說拿掉假牙才能確認牙根能否保留、怎麼又說會有醫療糾紛、二者之間有關係嗎?到底、醫師想告訴我什麼?)

 

病患:好、不會的、就拿吧

醫師:……………….(不語、沒有回答、也沒有把左上排假牙拿掉)

 

病患:醫師、因為我有鉛和汞中毒、所以我想做全口植牙、想一次把這個問題處理好

醫師:為什麼妳不相信我的專業、那妳幹嘛來找我(聲音非常大聲、連診間外都能聽到)

 

病患:醫師、你不要激動、因為我有鉛和汞中毒會造成頭痛、我想知道我的假牙裡是否含鉛和汞、我是想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才想做植牙

醫師:不知道!那就拿去化驗啊、那化驗費用你自己負擔(大聲)

 

病患:我要知道我是否有金屬牙根或假牙齒套裡有鉛和汞成分、我已臥床生病2年多、是真的想解決問題的

醫師:……………(不語)

醫師:我都跟你說了、你還問我!表示你不尊重我的專業嘛!(拿小鏡子給我、手勁有點強的拿給我) 你自己看嘛、它明明是金屬的(我只是反問確認一下、有必要如此激動嗎?不過問下、就變成不尊重醫師的專業、那表示問診時、我無權提問的意思嗎?)

 

病患:不好意思!可能你時間寶貴、我佔了你太多的時間(回頭跟護士說、我們就電話講就好、硬要我來這麼被醫師罵、他時間這麼寶貴、護士也很尷尬的看著我)

醫師:就因為你根本不尊重我的專業、我都告訴你了、你還問 !(無言、問診不是來提問的嗎?)

 

以上是我痛苦的植牙諮詢、我非植牙領域的專業、只是想做植牙的病患、許多植牙的專業和知識、我確實是沒有的、只是當天在桃園春日路的植牙中心、預約了醫師、讓我嘗到今生都沒受過的屈辱或創傷、 問診時、一度一度想離開(非常)但醫師音量之大、好像罵狗和罵小孩一般的語氣、讓我不知該如何走出診間!而診間外有診所的醫護人員還有其他等待的病患、我該拿什麼勇氣自在的走出診間、而當時、我的左上、右上、右下臼齒和上門牙都在痛、是帶著病體前去問診、為何如此對待我!

 

不知、是否護士預約的時間點錯了?還是醫師工作壓力過大?也或許、我的牙體條件不好、只是藉故讓我自行離開?也或許、我是會提問的病患、擔心日後會有醫療糾紛?

 

太多的疑問……….讓我感覺醫者父母心!既然踏進醫界、必須要有同理心去尊重自己的工作領域!

 

植牙問診過程備受屈辱、算是醫療糾紛嗎?要投訴在公家單位、如何取得平反和對方的道歉

 

* 回覆

親愛的市民您好:

 

有關您反映於本市完美牙醫診所就醫時,備受屈辱,感受不佳一案,經交本局處理說明如下:

 

一、已函請該診所應妥善向病患說明醫療處置、用藥、預後情形及可能之不良反應,並輔導加強醫病溝通技巧,以提升整理醫療服務品質。

 

二、感謝您對本市醫療照護品質的關心。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

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局長 蔡紫君 敬上

 

* Re:植牙診治備受屈辱、引發醫療糾紛?

Re:植牙問診過程備受屈辱、算是醫療糾紛嗎?要投訴在公家單位、如何取得平反和對方的道歉 聽到上面的抱怨,我也有滿腹的委屈要傾吐,去年我也有在春日路上的完美牙醫由何彥德醫師幫我植牙(左邊下面的臼齒),後來瓷牙套裂掉,回診所抱怨後,結果並不是何彥德醫師幫我處理,而是由號稱技師的人,在我的嘴巴裡磨我上面的真牙,讓我到現在還酸痛無法喝冰水,連喝熱湯也不舒服.我有一個大疑問,不是只有牙醫師才能磨牙齒及裝牙套嗎?完美牙醫是不是有雇用密醫呢?衛生局應該去查一查才對.

 

Re:植牙診治備受屈辱、引發醫療糾紛?

Re:植牙問診過程備受屈辱、算是醫療糾紛嗎?要投訴在公家單位、如何取得平反和對方的道歉

 

你好

路過這邊發表一下感想,

你說:病患:醫師、你不要誤會、我意思是、我現在牙齒很痛、是不是蛀牙的問題、能拔掉嗎?

~~既然你已經知道要拔掉了,幹嘛問醫生,醫生說不能拔,你又不相信醫生,一定要問到你滿意的答案

你說:病患:醫師、你不要誤會、我意思是、我現在牙齒很痛、是不是蛀牙的問題、能拔掉嗎?

~~看樣子你的牙痛並不是這位醫生造成的,你自己疏於照顧牙齒,造成牙痛.醫生都不建議你要拔了,你還堅持不聽專業,自己診斷自己當醫生

~~你跟醫師的對話這麼清楚,顯然你是帶著錄音設備前往,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是否犯了刑法的妨礙秘密罪呢?

 

* Re:植牙診治備受屈辱、引發醫療糾紛?

Re:植牙問診過程備受屈辱、算是醫療糾紛嗎?要投訴在公家單位、如何取得平反和對方的道歉

你說的醫院,我知道,醫師技術很好,護士也很和藹,你不要一慣把醫療當服務業,以為繳錢最大,醫師不吃你這套的!!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劉先生————

         

 

————黃先生————

         

 

————莊小姐————

         

 

————張先生————

         

 

————王小姐————

         

 

————游女士————

         

 

————彭先生————

         

 

————陳小姐————

         

 

————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