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章分享 罹牙周病10年 失智風險高1.5倍

罹牙周病10年 失智風險高1.5倍

 

 

【黃仲丘╱台北報導】牙周病不管,小心失智症。醫界已知牙周病恐引發失智症,但從未針對風險性進行研究,三總領先全球發現,罹牙周病10年,得失智症風險較無牙周病者高1.5倍,研究成果日前已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神經流行病學》。

 

主導研究的三總精神醫學部社區精神科主任曾念生昨說,從2000年健保資料庫選出2207名當年被診斷出罹牙周病的患者,追蹤10年後有25人得到失智症,罹失智症比率1.13%。

 

長期發炎神經退化

另批6621名無牙周病的對照組,10年後有61人罹失智症,罹病比率0.92%,再排除肥胖、高血壓等影響因子,發現罹牙周病10年的患者,得到失智症風險較無牙周病者高1.5倍。

 

曾念生推測是牙周病患者的牙齦長期發炎,發炎物質中的C反應蛋白等會導致神經退化,且此發炎因子會隨血液影響身體其他器官。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說,有牙周病的長者罹患失智、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35歲以上是牙周病發病的高危險群,若刷牙出血就代表牙周有發炎,應即就醫檢查。

 

宋志豪院長表示,牙周病是國人常見的口腔疾病,根據研究指出,人嘴巴裡平均有著6億萬隻細菌,也就是這些分解口腔上皮、唾液、血液及食物殘渣等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格蘭氏陰性厭氧菌」,這些藏匿於齒齦的厭氧細菌,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疾病。

 

牙周病初期的「牙齦炎」患者是不易察覺的,因無明顯疼痛症狀,容易被忽略,初期可能會有牙齦開始產生紅腫、腫脹,患者在刷牙或是使用牙線清潔時,會有輕微出血的情形。 到嚴重階段形成「牙周炎」時,嚴重的牙齦炎會開始損壞週微的骨骼,造成牙齦萎縮、牙齒鬆動、最後脫落。

 

 

宋志豪院長呼籲,除了口腔健康外,牙周病被證實與心肌梗塞、動脈粥狀硬化、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可能有關。應盡早就診接受檢查及治療,別等到牙齒開始鬆掉、掉落,導致無法好好進食時,演變成長期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良,增加全身性疾病發生的機率,最後身體也會開始節節敗壞。

 

文章參考來源 https://goo.gl/yjdvGR

圖片來源 https://www.toothclub.gov.hk/mobile/chi/adu_01_04_01_06.html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劉先生————

         

 

————黃先生————

         

 

————莊小姐————

         

 

————張先生————

         

 

————王小姐————

         

 

————游女士————

         

 

————彭先生————

         

 

————陳小姐————

         

 

————黃先生————